墙头时新💮喜爱依旧

可能刷屏 一言不合小论文
存档吐槽向子博☄️不要抱有什么希望

[转侵删]文风我喜!!

熙AKIRA:

【听金万堂讲哑巴张过去的故事】

……

金万堂在雨村里住了几天,我们一直在听他讲故事。
这个人说起倒斗淘沙的奇人异事,真是滔滔不绝。我听他讲了很多九门的故事,的确有一些是我从前没有听爷爷讲过的,也让我对九门有了一些新的了解。
不过听了很多九门的轶事,还有一个人的故事,也是我很感兴趣的。但关于这个人的故事,金万堂说起来就比较困难了,毕竟这个人就在他讲故事的现场。
我们在这里住下之后,我和胖子也偶尔问起小哥的一些往事,可惜的是大多数他都已经不记得了,可能那些事对他来说并不重要,而且他还失忆过几次,记得的本来就不多。我们虽然都知道闷油瓶是倒斗界的扛把子,道上有名的哑巴张,但是具体的事迹,除了我们一起经历的,还真的不太了解。
金万堂做惯了“掮客”,我想他会知道一些,就想听他讲一讲。
金万堂看了看坐在一旁的闷油瓶,脸上露出为难的神色,可能是不知如何讲起,添油加醋或者弄虚作假,会被人当场指出来的。
然而闷油瓶对于我们这种集体开会讨论研究他的行为,完全不在意,只是坐在一旁安静地听着,不知道他心里究竟是在想什么,也许他真的忘记了。总之金万堂讲起来的时间里,他都没有发表任何评论,我和胖子也就基本信了。
说起来这也算一个值得记录的故事,我想通过我的理解和推测,尽量把事情还原一下,毕竟我相信我是要比金万堂更了解闷油瓶的。
这是闷油瓶还在陈皮阿四手底下混的时候,发生在一个斗里的故事。

闷油瓶当年在广西突发失忆症,神志不清,被一伙越南人抓起来当作活饵去钓尸,后来被陈皮阿四从古墓里带了出来,于是他就成了陈皮阿四的伙计。而陈皮阿四那伙人不仅把闷油瓶带了出来,还带出了关于他的一些“传说”,比如徒手拧断十几只粽子的脖子之类的,仿若神人。
闷油瓶其实也算真人不露相,和闷油瓶不熟的人看到他,顶多会觉得这小子面冷,不好交流,但是很难想象他在斗里能单挑骇人的粽子,有着惊人的力量。我们在这边安顿下来,连我都产生了错觉,以前见惯了他满身泥土,不修边幅的样子,现在简直是养尊处优,越看还越觉得白白嫩嫩的,导致我一时大意,酿成某些悲剧。
当闷油瓶成了陈皮阿四手底下最受重视的伙计之一的时候,陈皮阿四的另外一些地位比较高的伙计中,就有人看不惯了。
这也是人之常情,用胖子的话来说,倒斗这行,这江湖地位,说没就没。如果想保住,那只好去争取,甚至要谋害人命。
当时陈皮阿四的手下,有一人,也是这一行里声名显赫的,本名无人知晓,只知道他有一个绰号叫鬼剃刀,说起来陈皮阿四也有绰号叫剃头阿四,意思是他杀人像剃头一样,不带犹豫的,想必这个“鬼剃刀”的意思就是,剃鬼的头发也很容易。没想到陈皮阿四就器重有这种手艺的伙计,不知道闷油瓶那时候有没有类似鬼剪刀之类的绰号,他们可以组一支剃头敢死队。

这个鬼剃刀据说杀人如麻,跟陈皮阿四之前,就是个专做买凶杀人勾当的,胆子很大,但干这行的都清楚,盗墓是跟死人打交道,光胆子大是不够的,还得有看家本事,有高于别人的手艺。这个鬼剃刀据说是救过陈皮阿四的命,有一次陈皮阿四和伙计发一个斗,撞见一个满身黑毛的凶尸,折了好几条人命,最后就是这个鬼剃刀把凶尸看成了烂泥,救下了当时受重伤的陈皮阿四。后来几次陈皮阿四手底下的人遇到凶尸,都是鬼剃刀摆平的,他手上也有一把刀,非常重,削铁如泥,渐渐的这个名号就流传出来。
按理说闷油瓶加入进来,跟他是没有什么冲突的,因为相比力气和身手,在斗里闷油瓶发挥更多的优势的是破解机关,天下古墓中的机关,没有他不知晓的,没有他不能破解的。不过那个时候盗墓贼见着个墓就挖,大多数时候不会碰到有十分精巧机关设置的古墓,所以拆解机关的手艺并不是很受重视。鬼剃刀就很不服气,一来他不信别人说的关于闷油瓶的传说,也没有亲眼见过闷油瓶拆解机关,他并不能理解陈皮阿四为什么如此器重闷油瓶,就一直对他“颇有微词”。
我推测这其中的缘由也与闷油瓶的性格有关,一般说来,大家都在一个领导手下工作,团结友爱是一方面,更重要的是要懂察言观色,明白自己的身份地位。闷油瓶显然属于不尊老不爱幼的类型,既不会巴结谁,也不会提携谁,久而久之,肯定混得很招人烦。鬼剃刀在陈皮手下,本来是一人之下,数人之上,其他伙计对他也很服帖,突然多出来这么一个刺头,想必也是头疼。终于鬼剃刀和闷油瓶的矛盾(很可能还是单方面的)在一个斗里爆发了。

那是一座年代不明的古墓,挖开墓顶,闷油瓶他们看见了一层“火琉璃”,其实也就是硫酸层,是比较常见的古墓机关,他们很快就用软管将硫酸液体全部导出,顺利挖开了墓顶。
闷油瓶那时记忆应该已经差不多恢复了,或者即使没有恢复,他多年下墓的经验也让他拥有常人不能及的准确直觉。闷油瓶一下到这座墓中,就有一种奇特的感觉,他直觉这座墓中可能隐藏着什么危险,但是一时还没有发现端倪。
闷油瓶是相当谨慎的人,每当这种时候,他都会选择提醒同行的人,什么可以做,什么不可以做。然而这次他给出警告的时候,果不其然遭到了鬼剃刀的质疑。
在斗里大家出现分歧很正常,这时候就需要一个靠谱的决断者,或者听老大的,问题就在于这一次陈皮阿四没有一起下来,所以就产生了究竟谁是老大的问题。鬼剃刀早就对闷油瓶不满,这下更是要跟闷油瓶对着干。地宫的规模意外的大,一行人走到一个岔路口的时候,闷油瓶示意先去偏殿,了解一下墓穴的基本情况,而鬼剃刀执意要走主墓道去主墓室。
“这他妈不是找死吗。”金万堂讲到这里,胖子看了看他说,“在斗里,咱们小哥的话就是圣旨,谁他妈敢不听,谁他妈就是急着见阎王。”
金万堂拍了下大腿,说:“谁说不是呢!不瞒各位,我在这道上也算是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了,还没碰到有人比张爷更懂这里头的门路。”
我一听,金万堂这个马屁拍得也太明显,不知道他是不是有什么别的意思,就示意他别说废话,继续讲。

金万堂接着就讲到,由于鬼剃刀故意找茬,把分歧闹得很大,闷油瓶面上不动声色,其实心中很清楚鬼剃刀是什么打算,但他并没有兴趣跟他争辩,也完全不在意所谓的面子和权威,闷油瓶只简单说了其中的利弊,剩下的事,就看这些伙计自己的判断了。
可惜的是,鬼剃刀毕竟比较有资历,其他人也并没有亲眼见识过闷油瓶的本事,于是一边倒地支持按照鬼剃刀的想法直接去探主墓室。只有一个十五六岁的少年,曾经被闷油瓶救过一命,这次也决定跟着闷油瓶。
在斗里因为起争执就分道扬镳,是很不明智的,闷油瓶还是跟着其他人一起进了主墓道。而接下来他们所遇到的事情,似乎证明闷油瓶是多虑了,因为阻挡他们进入主墓室的,只有一道石门。
石门的门锁也是十分简单的机关,根本不需要闷油瓶出手,鬼剃刀也可以破解。但那时候谁也不知道,鬼剃刀在石门上做了手脚。
门锁其实门的两边都有,鬼剃刀开了门之后,破坏掉了里边的锁,所以如果石门再次关闭,里边的人就无法打开了。
使这种把戏鬼剃刀绝对不是第一人,据说雷台汉墓发掘的时候,人们就在墓道里发现了盗墓贼的尸体,没有任何外伤,原因自然就是被同伴丢下,得不到救援而饿死。如果不是相互之间非常信任的盗墓贼,很容易因为分赃等问题对同伴痛下杀手。
不知该说鬼剃刀是幸运还是不幸运,当他带着其他人从主墓室出来的时候,闷油瓶例行殿后,而且刚好对门边的石柱产生了兴趣,研究了起来。鬼剃刀想做的事,有几个跟他一样的人也已经意会,他们迅速合力启动了机关,把闷油瓶留在了里边,还“连累”了那个紧跟着闷油瓶的少年。

金万堂讲到这里,我就有一种预感,闷油瓶恐怕不是因为疏忽大意被关住,以他的敏感和反应速度,就算他之前没发现鬼剃刀在耍花招,也不会那么容易中招。
金万堂卖起了关子,非要我和胖子猜一猜,他讲故事也上瘾了,全然忘了事件的主角就坐在旁边呢。
我瞥了眼闷油瓶,道:“这还用猜,我估计主墓室才是安全的。”
胖子啧啧道:“小哥,不是我说,你有时候也一肚子坏水啊。”
金万堂就嘿嘿笑,说这叫恶有恶报。
果然,事情接下来的发展,就验证了我们的猜想。

鬼剃刀把闷油瓶和那个少年关在墓室里之后,旁边就有人问起来,说这样做回去会被陈皮阿四质问的,鬼剃刀当场就一刀把那人砍死了,并且对剩下的人说,在斗里吉凶都看天意,死几个人再正常不过。
这下其他的人没有人再敢提闷油瓶的事,背起从主墓室里带出来的明器默默走上了他们过来时候的路。
然而就在那条主墓道里,几人却渐渐发现,似乎有什么不对劲。
这座古墓虽然比预想的规模要大一些,但是刚刚进来的时候,也就走了十几分钟,可当下他们分明感受到,似乎已经走了将近半小时了,却还是没有找到进来时的那个入口。
这时就有人有点慌了,提出要不要沿路做个记号,有可能是鬼打墙。
鬼剃刀心里有鬼,其实也有些忐忑,但是由于他们一路过来都非常顺畅,他并不相信会有什么突如其来的变故。
几人硬着头皮继续沿着墓道走,忽然,前方的黑暗中,出现了一道石门。所有人都心里一凉,心想他们这是转了回来。
然而当他们走到那道石门跟前的时候,鬼剃头却赫然发现,这道门上没有门锁的装置,正是他刚刚破坏过后的样子。
几人顿感头皮发麻,他们当下究竟是在石门里边还是外面?而正当几人面面相觑的时候,有人注意到他们身后的墓道的某个角落,幽幽地亮起了一点火光,而火光的映照下,几人隐约看到,那角落里有一个模糊的人影。

TBC

©
周而复始 / Powered by LOFTER